Sugirain杉原雨

每个幸福背后无不站着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坚定灵魂
The Darkest Hour Is Before Dawn

【忌逍】众里寻他千百度(五)



四.识情

 

清风惴惴不安,搓手顿足,脚步在殿外走廊踱来踱去已不知多少回了。显然清风开始担心跪在殿内的人,无忌已经在祖师爷张三丰的内室里呆了一个多时辰,到现在还没出来。

 

闭关多时的太师父今日终于出关,无忌好不容易才挨到鸡啼破晓时分,天色还未亮,他已忐忑不安的在门外等候。好多事情必须交代清楚,自己为何那么久没去找太师父疗伤?身上的寒毒何以痊愈?何时学会武当剑法?武功如何在短时间内增进?几位师叔伯连番追问,急切想理清状况,他们都担心单纯的无忌会误信他人而入了歪魔邪教。无忌对此三缄其口不愿透露半点原因,他再三表示自己会亲自向太师父解释,会毫无隐瞒全盘托出事情的由来,并且愿意接受任何降下的惩罚。他甚至在师叔伯面前对天发誓,自己绝不是修炼了什么邪魔武功,也没有背叛武当偷学别派武功。

 

“无忌,别跪了,好好坐下来和太师父说说话。”

张三丰步伐稳健从屏风后走出来,许久不见这个好徒孙,老人家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张三丰一代武学大师,活到百岁,几可成仙,其威望之高武学造诣之深,整个武林中想必无人可及。然而这样仙风道骨之姿的一代宗师却是一个十分平凡慈祥的老人,他爱徒如子,情同骨肉。对徒弟张翠山遗下的唯一孩子无忌更是疼爱有加,视如己出。

“太师父,孩儿有罪,还是跪着说。”

“清晨雾气还未散去,身子刚好就别跪在地上,免得沾染寒气。你的事情我听远桥禀报了,略知一二。先不说别的,就无忌身上致命的寒毒得以医治痊愈,太师父已经无比欣慰和感恩,还有什么气好生呢?”

“孩儿不能跟师叔伯坦白,实有难言之隐,并非有意欺瞒。这事有点玄妙… 说了,恐怕太师父也不相信。”

“哈哈,还有太师父没见过的事情吗?说来听听。”

张三丰走上前扶起无忌,领他过来圆桌坐下,无忌不敢有违乖乖顺从。伺候在旁的道童被张三丰遣走后,老人家这才握起无忌的手好好端详一番,那自小折磨他好徒孙的病如今被治好了,这孩子从今以后可以好好生活,长命百岁,想来忍不住要老泪纵横。无忌赶紧给太师父斟了杯热茶,温声安慰着。

“太师父不必再为无忌担心,孩儿已全然无事,九泉之下的爹娘也可以安心。”

“好孩子,能否告知太师父是谁救了你?武当弟子受此大恩,太师父想亲自登门拜访,好好答谢这位高人。”

无忌迟疑片刻,终于下了决心,鼓起勇气说话。

“太师父,您能教教无忌善和恶如何定义吗?”

“人性之初本是不分善恶的,人有了思想才定义了善与恶。凡是以利人为前提,而达到利己利他,性质纯净无染,叫做善。凡是以害人为前提,首先目的是害别人,结果害人害己,性质残暴恶劣,叫做恶。善与恶不离心,心能生善,也能起恶。是故,心是罪源,也是善之本。”

“所以善恶正邪,全在一念之间?”

“正邪两字原本难分,一念心转,决定后果。拿江湖做例子,正派弟子若是心术不正, 便会成为邪徒。邪派弟子若是一心向善,也会成为君子。”

“那您再教教无忌,人和妖又如何定义?”

“三界六道,生灵众多,除了人,还有很多生灵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。有遗世独立的仙,万变莫测的妖,穷凶极恶的魔,普度众生的佛。妖泛指由动物或植物经过多年修炼,已经幻化出人形,并且有了七情六欲的生命。一般有两条路可走,其一是努力修行,褪去妖身,修行成仙。其二是不幻化人形,一心锤炼真身,走上古妖之路。”

“妖也有善恶之分对吗?”

“误入歧途的妖,没能走上古妖之路,也无法化成人形。他们心性极恶,长相较丑,甚至吃人。他们通常会失去生灵本能,一心想要毁灭万物,极难杀死。主动修仙的妖,必须修炼正宗法术,多行善事积阴德。如果修炼了旁门,即使有成,也成不了仙道,只能是妖魔。”

太师父这边刚说完,无忌又扑通一声跪了下地。

“太师父,救活无忌的正是一株修炼了千年的银杏树妖。他是一翩翩公子,有好生之德,千年来潜心修炼,一心想修成正果。那天无忌寒毒发作性命垂危,原本无需理会人间俗世的他对孩儿起了恻隐之心,用法力救了孩儿一命。修道之人应当出世静修,不该被打扰,可他却为了孩儿入世救人,沾染人间烟火。”

“看来这位公子有入世的情怀和济世的功德,无忌有缘遇上他,是你的福分。”

“不愿向大家坦诚,一来是怕这神怪之说无法让人信服,二来修道之人本不该与凡人接触,更不能在凡人面前暴露身份,以免遭到影响修行。孩儿承诺会助他渡劫,让他早日飞升成仙,所以早已决意誓死不说,以报答他的救命之恩。还请太师父明白无忌的苦衷,不要再追问他的身份。”

“哈哈,无忌是个懂得感恩的人,宁愿自己受责备也要护他人周全,是有情有义之举,太师父很是宽慰。”

“太师父不怪孩儿了?”

“生灵依道修炼成仙,出世解脱,仙亦因道而返俗入世,无量渡人,这才真正是道的信仰与奉行。红尘人事,实在无需那样分明。人妖无界,善恶无念,只要有情重义,即便是妖亦无殊别,反让人生出多几分的爱怜之心。妖若有情妖非孽,人若无情枉为人啊。”

“太师父… 您说人和妖能在一起吗?”

无忌低着头,面带羞涩,唯唯诺诺开口。

“两道殊途,偏要同归?无忌孩儿是不是动情了?”

张三丰见徒孙如此,嘴角弯起,抚须含笑。

“没有,孩儿就只是问问…”

“人妖殊途,人与妖的结合本就违背了天理,若是强行在一起,便会遭遇灾祸。值不值得,就各在人心了。”

少年情窦初开的奋不顾身,总是轰轰烈烈。一代宗师也曾年少动情,过来人如何不知。只是凡人寿命短,终究不能与斯相守,一切只是镜中花水中月,到底一场空。

“知道什么是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?”

“孩儿愚钝,不知道。”

无忌摇摇头,表示不明。

“道是无极,是独一无二的,道本身包含阴阳二气,阴阳二气相交而形成一种适均的状态是三,世间万物就是在这种互相激荡而产生的和谐体。无忌觉得你爹和你娘如何?”

“爹娘?…冰火岛十年,爹娘夫妻情深,情深意笃。”

“翠山与素素的结合并非小事,实际上被这江湖视为是正教与邪教的结合。自古正邪不两立,但机缘巧合,让你娘遇见你爹,又让你爹爱上你娘。阴阳交汇能生万物,正邪双方不一定是相互排斥,也会有相互吸引和羡慕的地方,这是一个正邪催化,惺惺相惜的过程。”

“可惜快乐时光只有短短十年罢了。”

孤岛生活虽然美好,但是作为父母的张翠山和殷素素不得不为孩子的将来做打算。两人就算僻居冰火岛一辈子也愿意,可是当两人死后他们的孩子张无忌只能孤零零的一个人活着,那是何等悲惨的命运。为了让儿子回归一般人的生活,他们只好冒险回到中原故土。

“在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,身旁有爱人相伴,膝下有儿撒欢,其乐融融。虽然只有短短十年又如何?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爱便爱了,爱了,便一生一世,选择了彼此,眼里就再无旁人。”

张三丰端起已稍凉的茶,一边细细品尝,一边慈爱的对无忌轻轻道。

“求仁得仁,就是值得了。”

 

是了,爱便爱了,爱了,便一生一世。求仁得仁,无所允怨。

 

“谢太师父指点,无忌有一事向太师父相求,还望太师父您能成全。”

“说吧。”

“无忌身体好全后,剑术在他的指点下略有长进,不过孩儿并无半点争宠上位之意,只是想好好领略武当博大精深的武学而已。无忌志在行医救人,无半分留恋权位,更莫说贪图掌门之位。有生之年内,只希望能看到恩人修仙成功,能时时侍奉在太师父您老人家身旁就心满意足了。”

“好好… 太师父答应你。”

无忌笑开了怀,如释重负,跪下给张三丰磕头,诚心致谢。

 

步出殿外,天早已亮透,清风迎上来关切慰问。无忌有种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感觉,眼前的一切景物仿佛比平时还要清楚。深深吸了口气,抬头望向朝阳下的武当山群,一些山雾仍未散去,白蒙蒙的点缀着绿山。无忌不再困惑,心境豁然开朗,山的轮廓因为雾气还未能看得清晰,但前路他已看得清清楚楚。

 

随后,张三丰交代宋远桥,关于无忌的一切如旧,让他继续打理草堂药圃,不必传授他武功,将来他也不会是武当的继承人。师傅既然接受无忌的解释,那么身为弟子的也无需再追究,宋远桥恭敬领命并交代下去,武当上下谁也不许再追问或有异议。

 

唯独宋青书不服气,凭什么张无忌隐瞒了那么多事情居然没有受到一点责备,自己只是耍了一点小心机就被父亲严厉教训,还被罚闭门思过。同样都是徒孙,待遇却不同,他心中自然生出不满和愤恨。那忿怒不平的情绪在心中激荡不休,再想起周芷若看张无忌那爱慕的眼神,他几乎崩溃。青书独自来到后山一处树林,那仇恨之火已经压抑不住,提起剑就想到处挥砍发泄一番。猛地一挥剑,树林里十多棵小树顿时拦腰斩断,齐刷刷地倒下。

 

“砍得真狠啊,可惜你没砍对人,白费力气了。”

“谁?出来!”

林荫深处,只有秋虫鸣声,没有人影,何来声音?正当青书东张西望找寻之际,一道红光隐约在晃动,学武之人目光敏锐,一下子便捕抓到这动作。

“你这鼠辈有胆窥看,没胆现身吗?”

“哈哈哈… 我有胆现身,你敢看么?”

青书确定是人声,还是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。此刻丛林间慢慢步出一只拖着九条尾巴,全身比火还要红的赤狐。这赤狐周身萦绕红光,一点也不惧怕人类,它气定神宁站好,双目炯炯地盯着宋青书看。赤狐有九条尾巴,想也知道这不是普通的狐,不是仙既是妖。在不知是敌是友的情况之下,青书举剑戒备,可是不知怎的心神还是会被这赤狐吸引过去。那九尾赤狐就算不动也能透出骨子里的妖娆,让人见之着迷,恨不能为它掏心掏肺。

 

头变云鬟面变妆,大尾曳作长红裳,忽然一笑千万态,见者十人八九迷。世间用来形容狐妖的美艳妩媚,正是如此。

 

红光突然急速散去,九尾赤狐摇身从一只红狐幻化成一位妙龄女子。女子一袭血色红衣,双眸赤色,墨发如鸦,一支金钗将长发挽起一个简单的髻,再别上一朵红色的花。女子凤目微挑,眸底尽是倨傲张狂,红唇妖娆,勾起一抹挑衅的冷笑。

 

“大胆妖孽,竟然擅闯我武当圣地兴风作乱,受死吧。”

宋青书着实被吓了一跳,但仍故作镇定,举起剑狠狠向红衣女子刺去。那女子竟然毫不闪避,眼看就要刺中时,她才轻轻侧身,抬起手两指轻松夹住剑锋,扭动了几下瞬间将来势汹汹的剑气击破。宋青书踉跄向后退了好几步,才吐出一句妖法来。

“宋少侠别生气,我这不是为了激发你的斗志而来么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是谁?”

“那个树妖也知道你的好师弟叫张无忌,我这个狐妖当然也不差,宋青书。”

“什么… 树妖?”

宋青书仍然警惕提防红衣女子,目光寸步不离的盯着她,但一听到张无忌的名字,他马上放下戒心欲知道更多。他上前拦着女子,再次举剑横在她面前。

“你不从实招来,休想离开这里。”

“别老是拿剑指着姑娘家,这有失宋少侠谦谦君子的风度。”

红衣女子推开架在脖子上的剑,走上前伸出修长的一只手,微微抬起宋青书的下巴,慢慢滑过他的脸颊,扶上他的后颈,另一只手则游走在他的腰肌,发出诱人的邀请。宋青书本能的想挣开,可他发现自己居然无法动弹,果然是对他施了妖法,这下生死全掌控在那妖女手上。正当他六神无主之之际,红衣女子一把抱上自己让他惊呼出声。

“妖女快放开我!你别想诱惑我!”

“你以为张无忌凭什么能一步登天?那是因为他也遇上了和我一样修仙的银杏树妖,那树妖想利用这凡人挡灾渡劫,于是怂恿张无忌与他交换条件,一物换一物。张无忌身怀重伤无药可医,在武当无父无母没地位,又常常被同门欺凌,你说他最想改变的是什么?”

张无忌的武功为什么能突飞猛进,宋青书就算想破头也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原因。见他仍在震惊中没有反应过来,红衣女子紧接着说下去。

“一个软弱无助的人,最想改变的莫过于让自己强大起来,一朝得势便万人敬仰了。我说得对不对啊,宋少侠。”

红衣女子突然松开宋青书,解了他的定身咒,悠悠的走到一处平坦的石块坐下。 宋青书这才猛然觉醒,原来平日里默不作声,一副善良模样的无忌师弟,背后竟然也有深沉的心机。

“那树妖告诉张无忌,只要答应为他所用,任何愿望都会帮他实现,包括武当派的掌门位子和峨嵋派的芷若妹妹。”

“芷若… 住口,不准再说!”

青书按耐不住挥剑大声喝止红衣女子说下去。

“我说过不喜欢别人拿着剑指着我!”

随后“锵”的一声,剑断成两半,红衣女子丝毫未移动,只是眼睛微微一眨,一股隐约的杀气就笼罩四周。 青书睁大眼睛,心里慌了,这下或许是真的激怒了那狐妖。

“你心里想什么我很清楚,你不甘心,你怨恨,你要报复,你甚至想一剑把他给杀了… 你不甘心他抢了你在武当的风头,你怨恨他抢走你心爱的女子,这一切我都懂,我这不是来给你献计了吗?”

“妖女别胡说,我武当立派数十年,门下弟子个个品行端正,俯仰无愧。你没凭没据,别在这里含血喷人诬陷我。”

“虽然你爹狠狠地教训了你,但是你心里不服便不会屈挠,我倒是很欣赏宋少侠这种择善固执的性格。这第三代弟子中你最出色,将来弘扬武当派武学也非你莫属,你可不想这中间出了什么岔子,杀出一个张无忌来妨碍你对吧?”

红衣女子一字一句清楚道出自己最阴暗的心思,青书不禁一颤,仿佛心底的罪恶邪念都将被她被公诸于世。

“你想怎样?”

“要不,我们也交换条件,我可以帮你了结张无忌。”

“笑话,民间相传九尾狐出现,世间就会大乱。或者战火连连,或者天灾降临,或者饥荒遍野,或者瘟疫横行。民间也相传人只要和九尾狐对视,便会出现各种幻象,然后人就会沉浸在九尾狐的幻境之中无法自拔,从而乖乖的任九尾狐摆布。总之遇见九尾狐,肯定不是好征兆,凭什么要我相信你,我是不会上你的当的。”

“宋少侠这是天良未泯?还是没有胆量?”

“妖女你休想怂恿我,我和那个张无忌不一样,行得正坐得直,绝不接受邪魔外道的引诱。”

“宋少侠你要想清楚才好,你现在不除掉他,难道要等到他越过你当上新任掌门,大红花轿抬了你的芷若妹妹进门才除掉他?”

红衣女子不断在煽风点火,宋青书已经忍耐待极限,双手紧紧地握成拳头,握得手都发白。在滔天的愤怒和恨意下,仅存的一点理智渐渐被吞没。几番天人挣扎之后,他呼了一口气,松开紧握的手,妥协于红衣女子的邀约。

“你为什么要找上我,你一定有所求。”

“没错,我和那树妖一样,都有所求。你要张无忌死,我要那银杏树灰飞烟灭。我们只是相互帮了对方一把,两全其美,多值得的买卖啊。”

“你们这些妖都是一个样,都在利用人的私心和欲望,假借他人之手达到你们的目的。”

红衣女子换了一个坐姿,嘴角微微翘起,红唇微张,欲引人一亲丰泽。她似乎无时无刻都在引诱着人,牵动着人的神经。

“我们妖只是比你们凡人更洞察人心,更懂得互惠互利而已。这笔买卖做不做在于你,我可没逼你。”

 

妖魔善于发现人心脆弱的地方,然后钻入这些脆弱点。定力强大的人其脆弱可以被善念填满,定力不足的人,脆弱的地方会被恶念充斥。然而上天赋予人至高无上的待遇,自由选择的权力,诱惑摆在面前,自己做出选择。

 

红衣女子的话不管过了多少天还是萦绕在耳畔,如梦魇般挥之不去。宋青书到底出身名门正派,这样的念头始终只敢想没敢做,可如今这瓶无色无味药握在手中,若真的倒了下去这溪水的源头,便是为了一己私欲而草菅人命,是罪大恶极,死后要下地狱的。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,他很清楚这么做会得到什么又会失去什么,自己当真要如此不惜代价?

 

“你说什么?要我陪上全村人的性命来报复张无忌,这种的事恕我宋青书办不到,我不是你的提线木偶万事都对你言听计从。”

宋青书还想反驳就被红衣女子用手指堵上嘴,不许他有任何后悔之意,这条路只有向前行没有退回的余地。

“有些时候为了达到目的,稍有牺牲,也在所难免。再说了,我给你出的计谋是个万全之策,既不用你亲自动手又能让张无忌陷入万死莫赎之地,他爹娘怎么死的你就如出一辙复制一次,没有人会怀疑到你宋青书头上,相反的还会有人认为你公正不阿,大义灭亲,有正道大侠之风。张无忌死了,你那芷若妹妹固然会伤心难过一阵子,到时候你趁虚而入好生安慰一番,每日关怀备至嘘寒问暖,是女人都会动心转而倾心于你。”

“你不是说张无忌也有树妖在背后撑腰吗?要弄垮他哪有那么容易,那妖人肯定也会出手相助的。”

他的话音刚落地,有人便笑出声来。

“一计不成还有另一计,接下来的事儿是我和那树妖之间的较劲,你只需要按我的指示去做便行了,我保证武当掌门和周美人稳妥妥都是你囊中之物。”

 

诱饵太可口,鱼儿忍不住一口咬下那个饵,即便那个饵中包含剧毒,依然义无反顾。两个毒心发作的人,一拍即合,管他什么善恶轮回,因果报应。透明液体在水面冒起一阵白泡,而后又被湍急的溪水飞快冲刷掉,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 

张无忌,这一切皆因你而起。医者行医最怕误诊误治,妄送性命,后悔莫及。我不会让你那么快死,我要让你先尝尝什么叫生不如死。


(待续)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59 )

© Sugirain杉原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