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girain杉原雨

每个幸福背后无不站着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坚定灵魂
The Darkest Hour Is Before Dawn

【忌逍】众里寻他千百度(四)


“逍,逍你在吗?”

无忌雀跃万分跑进草堂,想着和逍分享今日比武之事。左顾右盼找了一会儿没有发现逍的踪影,只有山风拂过银杏叶片所发出的沙沙声响,回荡在这一方翠黄小天地。

“你知道吗,今天和芷若妹妹比试我居然赢了,全靠你的随风而动… 我要好好感谢你,你在吗?”

无忌眉飞色舞,喜不自禁的表情完全写在脸上。只是四周依旧安静,他像极了一个人对着银杏树自言自语,心里徒然失落起来。

“真希望你听到。”

 

每当感到孤独,无忌习惯性会抬头仰望银杏树… 穿过枝叶的缝息,丝丝阳光把黄金叶片照得晶莹剔透,景色唯美,让人心生犹怜。偶然一瞥,无忌发现逍睡在银杏树枝上,树下自言自语了那么久,居然还不知道树上藏了个少年郎。    

 

无忌曾这么宵想过:银杏树上的少年,是我的一心人。逍模样生得好,撩人心醉,偶尔唇边挂着浅浅笑意,似乎那一笑过后便是春暖花开的时节。

 

多么美好稚嫩的心愿,却好像又那么遥远。

 

修仙之人都有一种特殊能力,就是长生不老,而且容貌异常美丽,永不衰败。凡人寿命不过几十年,相比修仙之人来说,犹如蜉蝣,朝生暮死,二十三十年对逍来说仅仅是一念顷,而自己... 韶华易逝。无忌不禁自惭形秽,心里生出一丝悲凉。无法改变命数,只能慨叹。

 

无忌站在树下,看着逍,看了好长一段时间。终于想挪步离开之际却又舍不得,贪恋的想多看几眼那标致的面孔。时光知味,岁月沉香,他庆幸在一生最好的年华里邂逅逍,彼此相伴相护,虽然时间过得很快,生命在逐渐消逝,暮年回望一生时还是会觉得日子过得朴实美好并无遗憾。无忌思絮飘零,不知不觉间已晃神,直到树上之人睁开眼睛侧过脸望着自己时,才赶紧移开凝视的眼神。逍翻个身从树上一跃而下,优雅落在了无忌的面前。他不发一语,轻轻抚掉落在无忌肩上的叶子,然后回了一句。

 

“我听到。”

“诶… 听到怎么不应我?”

无忌的心随之一沉,听而不闻是否代表着什么。

“不要因为赢了就沾沾自喜,得意忘形。摄心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生慧。控制自己的心,不去想那些无益的念头,就会得到自控力。因为有了自控力,就更加容易获得智慧,悟得道理。”

“我明白,太师父常说:胜则生怨,负则自鄙,去胜负心,才能无争自安。我自小病重不能习武,剑术低劣,和师兄弟较量一向只负没胜,太师父反而赞我不争不怒,宠辱偕忘,胜败心甚轻。我从来没想过炫耀,我只想告诉你这件快乐事而已。”

逍负手而立,只是听着,没有回应。无忌顿时不知道该做什么,唯有继续解释。

“人生于天地之间,戴天地之大恩,无忌能活到今日已是感恩戴德,没有什么要争取,没有什么不满足。”

无忌一口气把话说完后,心里就像放落一副千斤担子般轻快舒坦。逍看在眼里,暗自欣赏在心里,从来不懂得心存感激的人,绝对体验不出快乐的真谛。以清净心看世界,以欢喜心过生活,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软心除挂碍。能活成这样是一种境界,不是凡人轻易能达到。

“人身自带五百年修行,你若修道,大概也能成仙。”

“我不要做神仙。人生在世虽不容易,但是人间自有真情在。大千世界里,父母之情,夫妻之情,兄弟姐妹之情,师徒同门之情,朋友之情,多到不可胜数。那么美好的感情难道不值得留恋和坚守吗?所以我只想守在这里,活在当下。”

“是啊… 成仙除了得到不生不灭的永恒生命之外,也没什么好的。”

 

在这修身处世之道上,下等人最薄情,中等人都深情,上等人懂忘情。忘情,绝不是无情,他们都是有情的,只是有情却不为情牵,有情却不为情困,能把情字处理得豁达洒脱。以忘情换大爱,开辟造化之门,何等伟大。虽对自己是无情,但对苍生则是大爱。

 

逍微仰头,闭上眼。

看来道行还不够,没资格历劫,仍需勤加修炼。

遥,你到底比我有天赋。

 

一阵风吹过,银杏叶在枝头颤动,片片从树上飘下,零星的… 逍顺势指向一片正在飘落的银杏叶问无忌。

“无忌,你知道它们最后会飘到哪里吗?”

“不是落在地上,难道还会上天不成。”

无忌答得好天真,眼前少年还不识情滋味。

“落叶归根。”

“落叶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。”

逍留下这句话,理了理散落在无忌头上的叶子,然后走开,独留无忌细细咀嚼其中含义。

 

无忌一直盯着那些叶子,看它们飘飘荡荡地落在树根旁,再抬头,逍已走远了。

 

落叶有情,死而不已。飘落的枯叶带着无限眷恋深情地告别树枝,掉在树木根部,腐烂以后再次和树融为一体,为了生命而轮回。落叶归根,比喻天地万物皆有归宿。人的心,同样也要有个归宿。

 

回头一看,无忌仍站在树下苦苦思索。眉头皱起,眼睛眯起,甚至嘴唇咬起,看到这样的表情逍就知道此人正在困惑。无忌的脸就快皱成一团了也没有理清落叶归根背后的意义,笨!逍见不得他可怜兮兮的模样,忍不住开口喊道。

 

“喂,犒赏你… 带你去看武当山上最美的风景,走吧。”

“等等,去哪里?”

“你居然不知道武当山上最美的风景在哪里?亏你在这武当山上待了十几年。”

逍喜欢逗无忌,并无恶意,就单纯喜欢看无忌撅着嘴表示不满但又反驳不了他的模样。

“我… 我觉得武当最美的风景就是我这间草堂!你倒是说说哪里是武当山上最美的地方?”

“武当山之巅,太和宫金殿。云海如丝绸,飘渺似仙境。”

“太和宫金殿不是普通弟子或香客信众可以随意出入的,只有帝王世家或祭拜神明等庆典才能上去,所以我没去过也不稀奇。”

“想不想去看看?”

逍笑吟吟迎上来,他很有信心这绝对能挑起无忌的兴趣。少年嘛… 这个年纪哪个不想干一些使坏的事情。

“你说得像人间仙境那般,我… 我当然想去。”

果然,上钩了。

“那就去呗,闭上眼。”

 

嗖地一声,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只感觉一阵风吹过,待逍示意无忌睁开眼睛时,他只有一个瞠目结舌的表情。首先是他站在的位置,金殿之顶。再来就是眼前云海拥簇山峰之壮丽景色,群峰起伏,群峰拱拥,犹如大海的波涛在瞬间静止。

 

这高度不禁让无忌腿软,差点踩空,旁边一脸淡定的逍拉住他,让他稳稳站在自己身边。太和宫金殿建在众峰拱托,直插云霄的天柱峰绝顶上。太和宫前,目及四方,武当秀丽风光尽收眼底。夕阳西下,武当山群笼罩在一片云海里,似烟非烟,似雾非雾。远处山峦已经霞光万丈,朦胧轻柔,像覆盖上一片柔纱幔帐之中。

 

武当果然是仙山,神仙眷侣丽影一双。

 

“你这是三生有幸赶上了,可以亲睹百年一次的五彩云海。九重天上五彩神鸟出现,生祥瑞,腾紫气。此乃某位神君归位之祥兆,所以迎来漫天云霞,掀动层层云海。”

金殿屋顶上,逍掀起衣袍从容坐下,看着五彩染山巅。畏高的无忌也顾不得自己是否唐突亲近,附身过来坐在逍身边,紧挨着,没有距离。远处的山峰在云海中时隐时现,那些藏于群山中庄严的武当殿宇和松,石,云,雾,霞一起演绎着天地间至美的灵秀风景,如果想知道仙境是什么样子,这就是真实存在的人间仙境。

“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色啊… 能和你一起欣赏这绝色之景,死而无憾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和你一起… 死而无憾…”

无忌目不转睛看着云海,心驰神往仿佛忘记了一切,也没留意自己嘴里说了些什么。逍扑哧一声笑出来,身在虚无缥缈之境,所有言语皆像一首叙情诗,笨小子是在诉请还是在失神?

“这云海我已经看了不知多少载。”

无忌这才回神过来。修真无岁月,眨眼之间便是百年过去。你不经意间修炼一番,人间早已过去了千载万载,沧海桑田,什么都已然改变,我也已身埋黄土里了。

“你若一心想修炼成仙,无忌有生之年必定尽全力助你,他日你得道飞升了,希望你能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“何事?”

“莫忘来看我。”

“来瞧你什么?”

“缘分让你我相识相知一场,我心里是千万个珍惜,所以想常常看到你,直到我老死。”

逍不语,他第一次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无忌。内心深处一种无法言表的情感一闪而逝,好像一根针悄悄在他心脏刺了一下,随后又再次恢复了平静。逍想着,他能把这话理解成这样么?有个凡人,默默地用一生的年华,把青丝熬成白发来陪他,只为一次倾心的相遇。这个凡人,慢慢读懂了他,把他当成知己,彼此理解,彼此懂得,即使六道有别,也可以紧紧贴在一起。这有点暧昧,却比世间所有的情感更纯净。

“你不愿意?”

无忌感受到了逍那一瞬间的不对劲,立即问了出来。

“那… 不要紧,你只管好好修炼,我也努力的活着。”

无忌声音有些干涩而沙哑,但脸上带着习惯性的笑容。

没有来由的,逍鼻尖一酸,似有泪光在眼眶边转动,但是没有落下。从修炼以来,他还是第一次有了如此情怀,所谓的眼泪他曾在遥眼中见过,遥说:你连眼泪都不知道是什么,如果你知道的时候你会很痛苦,当时他并不明白遥说的这句话的意思,直到今天他才略微体会这话里面原来藏着牵挂和不舍。

“真的不要紧,我知道做神仙也有神仙的难处。”

“你知道什么!”

逍气咻咻地站起来,忍不住吼去。

“张无忌你也未免想得太远了,隔年春天还未到,你就想百年之后的事情。你的脑袋平时就在想这些没出息东西吗?难怪你太师父差你去草堂扫地煮茶晒草药!”

无忌惊愕地眨了眨眼睛,脸上的肌肉一下子僵住了,纹丝不动。呆了好一会儿,才挤出了一句话。

“学医是我自愿的,济世救人,积德积福。”

逍一听越发生气,望了还在一脸懵懂的无忌更气,他纵身一跳,从金殿屋顶跃下,径自离去。

“我说错什么了?”

见逍没有回头的意思,无忌紧张起来。酉时之后所有守殿弟子都已离开,没有人会留在这里,更别说解救他。

“喂,你别走啊… 你得带我下去,我不会轻功啊!”

“救命啊…”

 

想要全心修仙,就要心里干净剔透,心无旁骛,没有任何杂念。这个凡人张无忌老是在心里蹿来窜去的,一会儿又让他怜悯心软,一会儿又让他气愤懊恼。本想找一个老实人助自己渡劫成功,谁知现在反而多了个挂心崽子,看来修成正果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了。天色渐渐昏暗,山间寂寥,只剩一轮杏黄色的满月,圆圆的挂在天空。最后,逍良心难安,折返回去把无忌救下来。看见无忌只身一人抱膝坐在清冷的屋顶那刻,逍深深的愧意涌上心头,一个千岁的修道之人竟然和一个凡人置气,真是什么神仙气度都丢了。本想着低声下气去给无忌道个歉,怎料这笨小子居然很开心的向他挥手表示感激,还说要请他喝酒聊表歉意。

 

你带我赏人间美景,我陪你把酒问月醉今朝。

 

“接着!上好的桂花酒!”

逍一手接过无忌抛过来的酒坛子,坛上面还有附着一些湿湿的泥土。他伸手拔掉封坛纸,阵阵桂花清香扑鼻而来,花香与酒香交融在一起,芬芳馥郁。今夜是满月,银雾般的月光洒在大地上,将草堂映得通明。月光泻在银杏树上,树像披上了银纱,轻薄飘逸。两人坐在逍常抚琴的木台阶,案几上依旧摆着一副琴和焚着檀香袅袅的香炉,不过今夜还多了一套幽淡隽永的天青釉酒具。

“这酒分三等。自掏腰包买的,下等。兄弟朋友请的,中等。与知心红颜共饮一杯,风月一番,上等。”

“那我这坛肯定是上等,去年自己酿的。再说我把你当知己看待,与君共饮,自然是开怀。”

今夜就应该有一壶自酿的桂花酒,再来个举杯邀明月,千里已婵娟的奢望。庭院深深,月影清漪,檀香弥漫,桂香千里。再没什么比此情此景还要好,唯有醉今朝才不负良辰。

“尝尝看,我自己也没喝过,不知滋味如何?”

“还有门规不能喝酒哟,此生中不能喝酒,少了一件多大的乐趣啊!”

“你别笑,之前太师父不让我喝是为我好,寒毒未除岂能随意纵容身体。如今你把我治好了,今夜当然能陪你喝个痛快。来,我敬你。”

“好,来。”

两人碰杯很痛快地一饮而尽。桂花酒色呈棕黄,酒质香醇浓厚,上口带桂花香,微甜。琥珀色的酒水,盛在天青釉的青瓷酒杯里,正好将桂花酒色之美衬映出来。

“自己不能喝酒,那你还酿什么酒?”

“这酒埋在土里,越久越香醇,越久越发溢出醉人沉香。就像心意累积在心里,越多情越浓,这份情意也许当时无人可倾诉,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能等到真心知己,三杯两盏好酒,互诉衷情,人圆情圆,幸福圆满。”

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?所以这酒是为了那一心人而酿的,可今夜被我喝了,该当如何?”

“那你就当我那一心人吧!来,再敬你!”

“好,干。”

月下对酌,一杯复一杯。无忌脸被酒烧红,不胜酒力,扑倒在案前。

“逍,你还真爱喝酒… 酒味苦辣有什么好喝?”

“这就是你年少无知,不懂酒的好处。酒,欢乐时庆祝,悲伤时遣怀。可以颂生,也可悼亡,群斟,独酌,无不相宜,我钟情得很。” 

无忌跌跌撞撞爬过去,一股劲儿往逍身上靠。

“我不要悲伤,也不要悼亡,讨厌独酌,我只要和你一坛酒,月下情语绵绵。”

“来,我再敬你… 你怎么都不会醉啊?”

“这酒怎么那么烈… 我都天旋地转了…”

 

不是酒烈,是你情意烈,酒不醉人人自醉。逍笑望醉倒在地的无忌,那握在手中的青瓷酒杯早滚到一旁去,孤单的躺着,杯里还留着少许酒渍。逍举杯将酒喝尽,然后把自己的酒杯放在那只落单的杯旁边,像恋人依偎在一起给彼此慰藉。 

  

“这样就不孤单了,成双成对。”

 

是啊,从前也有人和我成双成对,曾经的同根生,如今各自天涯。逍抬头望天,几朵灰白色的云飘过,月亮变得朦朦胧胧,仿佛有些支离破碎,又仿佛有些飘忽不定。尔后,又开明起来了。

 

时光荏苒,梦落指间,何苦纠结曾经的失去。此刻还能与身边人許此情在年少,那此心便与情字老,与他一起老。

 

“秋夜风寒,别着凉了。”

 

逍微微一笑,轻轻一挥手,四周便扬起金光微光,一圈圈萦绕并形成一个护罩,把两人框在里面。空间安静下来,与世隔绝,外面的虫鸣声,谷中的风声都听不见。逍躺在无忌身侧,静静看他,那双小酒杯搁在他们中间,像一座桥梁,将彼此的心跳与呼吸连接。此刻,除了两人的气息,万籁俱静。

 

秋风阵阵凉,爱意阵阵暖。两人枕天地而眠,心在圆月中涟漪。


(待续)


武当云海恍如仙境,如詩如醉。




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50 )

© Sugirain杉原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