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girain杉原雨

每个幸福背后无不站着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坚定灵魂
The Darkest Hour Is Before Dawn

【忌逍】众里寻他千百度(八)

 

.连心蛊

 

张无忌站在市集的摊位旁,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娘做花生糕。


大娘一双短小肥壮的手,此刻正动作流利的将面粉倒在大锅里炒热,再把花生粒撒在石墩子上,用锤碾碎,直至变成粉末状。然后将事先熬好的糖浆和花生粉一块儿倒进炒好的面粉中,搅拌均匀,再捏成花生面团后尽数倒入木制的方模子中,铺平。随后花生面团被涂上油,跟着放在了烤炕上,等待之际大娘靠在一旁耐心注意火候。

 

十堰村最著名的花生糕,独一无二的味道,每次清风下山送药,无忌一定叮嘱他买回来。想到这儿,无忌忍不住咽了咽口水,安抚着咕咕叫唤的肚子。

 

“十堰村的花生糕出炉了!”

 

大娘将烤炕上的已经考好的花生糕摆在木板上,脱模,然后把剩下的花生碎均匀地撒在面上,香味四溢的花生糕就完成了。


“为了让人人都吃到大娘我的手艺,每位客人只能买两块。”

原来清风没有骗他,这摊的花生糕真的只能买两块,在摊子前面的无忌有些失望了,心里想着两块怎么够分呢。

“张公子例外。”

大娘似乎读懂无忌心中所想,她将案板上的花生糕用油纸包起来,一共包了七八块,然后往无忌手里送。无忌自然地从钱袋里取出几个铜钱递给大娘,可她却把铜钱推了回去。

“张公子拿着吧,这几日你和同伴日以继夜的为十堰村村民治病,而且分文不收,咱们都万分感激。几块花生糕,还请张公子收下。”

“不行的大娘,无忌不能白拿。”

无忌说完手又伸了出去,没料大娘步子也跟上来,硬是要把铜钱还回去。

“您若是再这样,我便放下走了。”

“千万别,你拿着,我收你的钱就是了。”

大娘叹出一口气,将铜钱放回到钱盒中。

“嗯,这就对了。”

无忌微微向她弯腰作躬,淡淡一笑。续而看了看天色,发现时辰不早便告辞了,抱了满满一大包的花生糕离去。


这花生糕,霜儿念这个味道,杨逍也应该未曾尝过。

 

咯吱一声响,无忌止步于医馆前,轻轻推开半掩的木门,一窥医馆的景色。

 

晨光之下,院门之内,隐约能看到坐了一个人。他手里拿着那只漂亮的天青釉酒杯,双眼合上,脸颊微红,沉醉之情溢于面上。

 

“杨逍,你又在喝酒了。”

无忌快步走向前,顺手将木门关了个严实。他夺过杨逍手里的酒杯一闻,眉头皱起来。

“这米酒很烈,不能多喝。你就那么喜欢喝酒?连米酒也不放过。”

“你怕我伤身不成。”

无忌似是知道他是什么意思,愈发无奈地摇摇头,一并收走了酒壶和酒杯,唤清风把它们端进屋里去。

“怎么这么晚才回来?”

杨逍虽是责备的意思,但语气尽显温柔。无忌从怀中拿出一油纸包,笑着将它打开,双手捧到杨逍跟前。

“你先吃块花生糕垫垫,一会儿我就做早饭。”

“我又不会饿,给我这个干嘛。”

“就是知道修仙之人都不用进食,所以猜想你一定没有吃过这个。这可是十堰村最著名的糕点,我保证你吃过之后齿颊留香,回味无穷。”

花生糕的香味一阵一阵往自己这边飘,好像故意一般。

“你就别忍着了,试试看。”

无忌拿起一块放到杨逍面前,半哄半诱惑。

“张无忌,你不要太过分。”

飘在自己跟前的食物,让杨逍纠结地拧着眉头,几乎想掐死张无忌。这味确实是香啊,可怎么好意思表露出自己也馋人间美味呢?

“你若是再不吃,那凉糕可没有新鲜出炉的好吃了。”

无忌拿着花生糕晃啊晃,睁大双瞳,等着杨逍。杨逍拗不过,终是张嘴一口地就将无忌送到嘴边的花生糕给吞进肚子里面,那花生的香味在口中溢出,正如无忌说的那般,齿颊留香,让人回味无穷。

 

杨逍忍不住地赞叹,怎么能够将区区一个糕点做得这么好吃。

 

可是这些真心话传到张无忌耳边的时候,又是另一番说辞。

 

“太甜,这是拿来哄小孩的玩意儿,我不吃。”

“只是叫你浅尝,又不是叫你全部吃完。我留些给霜儿,她可喜欢大娘的花生糕了。”

无忌将一半的花生糕收在食盒里,剩下的一半放在桌上留给杨逍。

“霜儿老是嚷着药苦,不肯喝。给些甜甜腻腻的点心,准能哄得她乖乖喝药。”

“那全部拿去好了。”

“不行,小孩也不能被甜食惯坏,必须适可而止。”

 

有了清新还魂草的神仙药方,加上无忌等人的悉心照顾,许多村民都逐渐恢复,痊愈在望。连命悬一线的霜儿都已经能下榻走动,李大婶也眉开眼笑起来,一扫之前的阴霾。无忌估计再过几天便能够回去草堂了,于是今天起了个大早到市集去逛逛,想找些有趣好吃的东西带回去给杨逍。

 

“小师叔,你看看这些入药用的白花草可好?”

“欸,来了。”

无忌应了一声,然后进屋去忙活。杨逍望着油纸上面的几块甜糕,心里正乐,打算好好品尝之际,却看见一个幼小的身影站在门口,痴痴望着自己,一副垂涎欲滴的模样。杨逍一只手将花生糕举起,另一手托腮微笑,挑眉发出邀请。小孩子果然很容易被新事物吸引,戒心马上放下,立刻朝他奔去。

 

那个小身影不是谁,正是霜儿。

 

霜儿咬下半块花生糕,细细咀嚼一会儿,再满足的咽下。她捧着那剩下的花生糕,不禁有些泪水盈眶,竟有些舍不得吃了。最后这糕霜儿吃了一半,另一半用油纸包起来留着第二天再吃,一块花生糕恨不得能吃三天。

 

“无忌哥哥已经两天没来看我了,他都跑哪儿去了?”

“你的无忌哥哥最近着给人治病,不能时刻陪你。”

“他不来看我,我就来找他。”

面对小姑娘的任性,杨逍只是笑了笑,举手擦掉她嘴边的花生粉。

“今天无忌哥哥给你送去的药服了吗?”

“喝了,好苦。”

霜儿摇摇头,表示不满。

“逍哥哥,这药我还要喝几日?”

“再过几日就好了,良药苦口,都给我乖乖喝。”

杨逍伸出手摸摸霜儿的长发,霜儿乖巧地靠在杨逍怀里,低着头任他抚摸自己。

“霜儿不总说服药太苦吗?以后每次服完药,就吃一块花生糕,等这些花生糕吃完,你就好全了。”

霜儿突然翻起身,撇撇嘴。

“镇上谁不知杨家家财万贯,逍哥哥现在用几块花生糕就想哄我?”

“纵是富裕又如何?偏偏我杨二少爷就是喜欢这不精贵的花生糕,哈哈…”

 

杨逍苦笑,有这么个不良背景的“爹”着实让人苦恼,去到哪里都不受欢迎。

 

“逍哥哥玩过雪花吗?霜儿好喜欢可是却从来没有玩过,娘说这寒症厉害,每逢冬天就把我裹得密不透风,连出个院子都会被挡下来。”

霜儿拢紧身上的薄袄,坐回杨逍身旁,朝他展眉一笑问道。

“霜儿为何喜欢雪花?”

“白皑皑的雪花飘落下来,一片洁净,净化了大地,也净化着人心。”

“小姑娘的慧根不错,日后必有所作为。”

“什么叫慧根,我不懂。”

“我在赞你哪,说你比别家孩子聪明。一心善待万物生灵并且能积极修正自己的人,才能称得上有慧根。”

“逍哥哥,我还是不懂。”

“就是… 只有心思单纯的人才会有慧根,明白吗?”

霜儿并不明白,这些道理对她而言太深奥了。她望向那令人神往的天空,希望能盼来一场意外之喜。

“如果能在不冷的季节里看到雪花纷飞,那该多好。”

“这有何难。”

 

这医馆一点儿诗情画意都没有,红泥和稻草砌成的土墙,乱七八糟的后院,还有那些怎么弹也弹不完的耗子,当真是没有丝毫美感和风月。难得今天小姑娘想看一场风花雪月,杨逍满心欢喜,宛如久逢知音一样。

 

杨逍打了个手势,天上飘下片片黄叶,像极了雪花纷飞,优雅而美丽。霜儿十分激动,迈步上前抓住落叶,闭眼想象自己置身于纯白的雪花世界,用自己独特的步伐在雪中盈步婀娜。

 

见落下的银杏叶堆积多了,杨逍再一个往上抛的手势,地上的黄叶瞬间飞旋而上,然后再缓缓降下,如此动作不断重复。小姑娘的欢乐时光像永不完结一般,正好弥补了她这些年来的缺憾。

 

哄小孩,有很多种方法。花生糕是其中一种,雪花飘是另外一种。

 

无忌微笑看着杨逍和霜儿在满庭芳华中玩乐,羡慕不已。

“原来逍也有自己的方式哄孩子。”

杨逍回眸,淡淡地嗯了一声,眼神无限温柔。

 

心乎爱矣,遐不谓矣?

中心藏之,何日忘之。

 

人的一生中,总有几个人,几段事,值得深深地珍藏在心里,无论何时,永不忘记。

 

这一刻,被无忌牢牢记在心里了。

 

无忌转身继续干活,却忽觉胸口憋闷难当,他深吸了几口气,一抹冰凉随之通透心底,可是还是难解这心慌的感觉。无忌不自觉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来,而且这不祥的感觉越来越真实,彷佛可以用肉眼看见。

 

的确,似有什么丝线自少年高大的身量上一闪而过,无忌循着方向看去,赫然发现有许多丝线捆缚住霜儿,丝线还因为霜儿手舞足蹈的动作而强烈摇晃。奇怪的是,这景象霜儿和杨逍似乎没有发觉到。无忌用力搓揉眼睛,睁开眼想再看清楚的时候,那些丝线却消失不见了。

 

一定是操劳过度,产生了幻觉,回到草堂得好生调理才行。无忌说服自己之后,便不再去想这件事。

 

阴阳相合,日月轮转,本是寻常。即使是在山水灵秀仙神庇佑的地方,也不可能没有一丝阴鬼精魅之气。武当深山的一个洞穴中,掌着几盏忽明忽暗的烛火,把原本幽暗的洞穴亮起几分光线,不至于伸手不见五指。隐隐约约之间,能看见一红衣女子坐在案前,手上握住无数丝线。她修长的指尖如抚琴般,轻缓地捺过空中飘浮的无形丝线。

 

“时候到了,去做你们该做的事。”

 

红衣女子奋力一拨,一束束红光便顺着丝线散播出去,飞快逍失在面前。红衣女子笑得诡异,双眼泛起红色的光,身上弥漫着冰冷的气息。

 

“别让我等太久,银杏树。”

 

是夜,夜凉如水。清风这一趟去送药过了半个时辰都还没回来,桌上摆着的两碗清粥和两碟小菜本就单薄,如今凉了更显凄凉。无忌坐立难安,白日里忐忑不安的感觉又回来了,让他无法静心坐下等待清风。无忌把眼神飘向后院,看见杨逍负手而立站在月色下,眺望远方,神色肃穆,仿佛在思考着什么重要的事。正想要上前一问,结果看见一个跑的满脸通红非常狼狈的清风站在门口扶着门框,喘得快断气。

 

清风赶来相告出事了。熬好的药按时送去了,人也有好好的喝下。可是才过了片刻,众人就把药呕出来,然后便是一阵剧烈的抽搐,倒在地上再也没有动。

 

杨逍在后院聆听一切,眸光微微下沉。

 

“什么叫再也没有动?你给我说清楚点!”

无忌简直不敢相信清风所言,抓起他的肩膀用力摇晃。

“就是… 就是断气了,没有脉搏了。”

 

不可能,没有理由已经好了八成的人会突然死掉,除非自己用错药!

 

一想到这种可能,无忌心里就止不住的恐惧,他绝对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。所以他几乎是连跑带跌的跑出门外,往十堰祠堂奔去。


(待续)

 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30 )

© Sugirain杉原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