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girain杉原雨

每个幸福背后无不站着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坚定灵魂
The Darkest Hour Is Before Dawn

【忌逍】众里寻他千百度(一)



序章.流光

 

道教圣地武当山,周边高峰林立,形成许多悬崖峭壁。武当山共有七十二峰,三十六岩,二十四涧,十池九泉三谭。更有金顶、南岩、紫宵、玉虚等等多处的宫观亭殿,堪称“亘古无双胜境,天下第一仙山”。

 

武当山西神道的幽静处建了一座草堂,名曰“全真草堂”。这里正是开创于大唐年间的全真观的遗址,这里有两株巍峨挺拔的千年银杏树,携手并肩,相濡以沫。全真观早已不在了,树却在这里守望了千年,左边那株,树身婀娜妖娆,像一倾国倾城的美人。右边那株,树身高大挺拔,像一气宇轩昂的公子。自唐代和道观一起扎根于此算起,已经历经了几个朝代,沐浴了千年的雨雪风霜。盛夏时节,银杏枝叶繁茂,翠绿欲滴。金秋时节,一地金黄的银杏树叶,灿烂生辉。

 

张无忌自四年前接过武当开山祖师张三丰的嘱咐后,就负责打理草堂的琐碎事务。八岁时爹娘遭人迫害双双自刎身亡,身上又被仇家的阴毒武功重伤,差点一命呜呼。太师父感慨这徒孙不幸的命运,战战兢兢的养大他,从不教他任何需要苦练的功夫,只由师叔伯们传他一些防身之术,深怕他受到任何伤害。这唯一的血脉不能有任何差池,否则就对不起九泉之下的张翠山和殷素素了。这草堂的工作也不过是辰时煮茶打扫,已时接待偶尔前来参禅悟道的人,午时准备粥水素菜,末时收拾完毕即可。任何一个武当小道童的一天都比无忌来得辛苦,这不由得让他生出一丝愧意来,自觉自己只是个闲云野鹤之人,无大志也无所为。可他明白太师父的苦心,也就乖乖顺顺的接受了。

 

草堂位于武当山天柱峰西北侧,故称西神道。一条崎岖蜿蜒的小道,两三畦碧绿的菜田,几排竹篱笆沿路势蔓延至一座黄砖青瓦的农家院落。草堂的柴门入口古色古香,门上挂着全真草堂的匾,一级一级石板台阶,门前左右各一个石墩。草堂之美,美在景。面对青山,烟雾缭绕,鸟语花香,静谧而矜持,超然又脱俗。自大唐以来,不断有隐逸之士怀明净之心,寻访至此修真悟道。也有诗人为赏银杏古树,跋山涉水,怀古念幽,诗情如泉涌。张无忌提着个竹篮,哼着歌,轻盈迈过大门进入草堂内院。四年来他风雨无阻来这里,做完了平日的活儿,他便会窝在这安静的地方钻研养生益寿之方术。

 

这些年他可以活下来全靠太师父每月按时渡内力给他续命,但这对年事已高的太师父来说实在耗损太大了。虽说生死各安天命,可无忌却不愿听天命。他苦读各类医书,熟记经脉穴位,并在草堂后筑起一片草药园,每日悉心打理,希望能以医术自救并救人。太师父对他说过,人的心里边不能时时刻刻都装着仇恨,要懂得饶恕。既然他不能愤恨自己坎坷的命运,那不如以德报怨,将善心散播出去,时时舍己为人。

 

“美人姐姐,早。” 

无忌一如往常停下来和左边的银杏树问好,他偏心的喜欢左边这株美人树,甚至还幻想过此树若成精,必定是个纤巧削细,面凝鹅脂,眉如墨画,神若秋水,一颦一笑皆动人心魂的佳人。

 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情深。张无忌就是这么喜欢这株树,说不清原因。

 

想到这里无忌傻傻痴心一笑,双颊晕红起来,毕竟也到了春心荡漾的年纪。

 

“小师叔,后院的白芷已经可以收成了,今天就採了对吗?”

清风远远就看到无忌步入内院,急忙上前迎接。现在刚刚入秋,正是银杏叶黄之季。风一过,树上是黄的,地下是黄的,飞舞着的银杏叶还是黄的,煞是惊艳。

“对,记得要留下种子待明年春季播种。还有土伏苓也得摘了,记得只要根茎不要叶。秋季一到许多草药都是时候该採收了,不然就赶不及在冬季之前晒干。”

“是是是,清风都记下了,不会马虎的。”

“哦… 李大婶女儿的寒症好了吗?你下山的时候有帮我去瞧瞧吗?”

“有,喝了你的药方子都好全得差不多了。”

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”

在无忌心里,没有什么事比看到别人安好更快乐。

“小师叔的医术是越来越好了,村子里的人都称你神仙大夫。”

“我和神仙一点也沾不上边,我只是一介凡人,还是个自身难保的凡人。”

“道家认为天下名山就是神仙聚居之处,咱们武当山景色秀丽、山林幽深,肯定是神仙的乐园。小师叔心地善良,又怀有济世救人的好心肠,说不定哪一天就会遇上这山里面的神仙救你了。”

清风说完行了个礼就去忙活了,留下无忌独自站在银杏树下。少年垂睫,陷入沉思中。

 

“这山里真会有神仙吗?如果有,他会救我吗?”

 

再抬头时,黄叶漫天。叶片如黄蝶轻舞,掠过皮肤,擦上几丝燥感,偶有几片遮住眼睛,半明半暗间无忌似乎能透过银杏叶的脉络看穿美人的心。

“如果你是神仙,你会救我吗?”

“… 你会喜欢我吗?”

 

微风飒飒,吹开无忌垂在额前的发丝。在这极静谧处,天地间仿佛只有这银杏树与他相伴,只有这树与他窃窃私语,只有这树了解最真实的自己。

 

“有意思… 看来你是我要找的人。”

 

微风飒飒,吹得银杏树叶窸窸窣窣,哗哗声起。一白衣少年坐在树枝上,静静看着树下的少年告白。

 

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 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情深。白衣少年瞬间对树下少年动情,说不清原因。

 


一.逍遥

 

佛曰:众生皆平等,众生皆有佛性,所以众生皆能成佛。武当山上山骨俊秀,出云入风,四季和美。草堂前的两株银杏古树,一左一右,得七窍悟性高,在这武当地杰人灵之处与大千世界结下仙缘。逍和遥在两百岁时就修成人形,五百岁时修炼成精,千岁时修得神识有了灵魂。有了三魂七魄就能经历七情六欲,他日渡劫之后便能成仙。漫长的修行岁月里,他们携手并肩成了彼此的唯一。异株同命,形影不离,犹如双生。

 

观曰全真,我名逍遥。

一千年岁,一千春秋。

千岁之前,谁种了我?

 

逍和遥也不知道,自降生人世间,他们眸里只看到对方。

 

修道成仙的路往往很艰辛,不仅要克己修身,还要在经历多少劫多少难之后依旧保持慈悲与善良才能得道飞升。后来逍遥才明白,所谓成仙就是在一层一层修为增长中,一点一点抛去七情六欲,然后再心怀天下,行仁行义,为大爱舍小爱。最后无欲无求,不老不死,永世不灭。

 

逍遥并不想做那样的神仙。两树相依相偎,朝朝暮暮,多少个星月流转韶华飞逝,依旧紧紧牵绊在一起。他们不愿再修仙,只想在尘世做个人,与彼此厮守终生。直到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,世间毁灭的那天到来,再一同化光消弭回归天地。

 

然而修仙之人就是靠吸收天地灵气让自己的法力增长,让寿命增加,本身就是一种逆天之举,是天道不容的。修行者消耗的都是天地灵气,这些灵气就是天地的根本,如果消耗完毕那么整个六界都会衰败崩塌。不可违抗的天命,无法躲避的试炼,当遥得知彼此会是对方的情劫之时就决意不惜代价也要保他周全。

 

情劫最难渡,情劫之难,在于变数。人心之变,时间之变,机缘之变,这些变数是情劫中永远无法算到的。遥知道倘若告诉逍真相,逍肯定会说劫数而已,渡便是。可惜遥是半点也不愿意看到逍受伤或命丧于劫难中,遥若渡不过此劫,他不确定逍是否会独留。逍若渡不过此劫,遥大可随他一同殉情去。他不怕死,但他要逍活。只要我舍下你就能免历此劫,我若得道成仙日后就能护你永生永世,就算佛不渡你,我渡你。

 

遥需要做的,只剩下狠心而已。

 

“人间有爱,灵道无情,人间自有人间的好,为什么你一定要修炼到无情无爱的境界?你若到了西方极乐,了悟了生死,没了任何苦恼,就会快乐?”

会,遥这么回答。他在回答逍的时候竟连眼神都已无波无澜,冷若冰霜,碰一下即会连心一起冻结。逍难以置信,与他心神相连的双生子,这回没有和他心神合一。

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,你忘了吗?”

“忘了。”

逍激动颤抖,手掌运起一光晕欲向遥打去,然而这一掌始终没有落下,金色的光晕在逍掌心消散去,他下不了手。泪瞬间滑过遥的脸庞,一种道不明的心疼瞬间堵在喉间,欲说还休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很好,你连眼泪都不知道是什么,如果你知道的时候你会很痛苦。”

 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神仙是保护者,超度者,有时甚至是牺牲者,牺牲自己也心甘情愿。神仙有一种为了芸芸众生随时准备献祭的觉悟,他们没有七情六欲,都是清心寡欲,以维护六界太平为己任。

 

这芸芸众生里面当然也包括他的逍。

 

有时候让一个人自私的理由,往往也是让他无私的原因。所以遥心甘情愿牺牲与逍千年的缘分来化掉这次的劫难,换自己飞升成仙,以助逍日后渡劫成功,以佑他平安喜乐。

 

“人间不值得,人世间总受七情六欲束缚,红尘里总有太多牵绊,唯有得道成仙才是永恒的解脱。”

“值得,百味在人间,想出世,必先入世。为了这七情六欲我想游走凡间一趟,你先行一步,我随后就来。”

“无端坠入红尘梦,惹却三千烦恼丝,天下逍遥本无事,伊人何必自扰之?”

逍的手挑起遥的发丝,像从前一样把玩着他的发梢,嘴角无奈的笑一下。

“牵绊上了,你借我慧剑斩情丝,就像你斩断你我之间的情丝一样。”

遥微微蹙眉,将逍搂过来,吻上那薄薄的唇,彼此舌尖纠缠不清,就如他俩生在土里盘缠交错的根一样,分不开。

良久,遥回答逍。

“好。”

 

情至所深,化作一吻,以记之。

 

远处草丛,站着一只棕红色的九尾赤狐,眼睛直盯盯目观这一切。赤狐黑色的眸子里,有恨意也有哀伤。

 

没多久,遥离开了人间。春去秋来,季节更迭,右边的银杏树夏天依旧绿荫婆娑,秋天依旧金灿耀眼,只是那个送我鲜明记忆的人已不在。要跟一个关系亲密而且铭心刻骨的人分开,是痛苦的。痛苦有各种各样的形式,但其中最可怜的大概就是孤独。历历往事,历历在目,逍仿佛又看到某个夏日炎炎,骄陽似火的日子里,银杏树绿色的扇形叶片,一簇堆在另一簇上,不留一点儿缝隙。叶子翠绿明亮,茂密的枝叶遮天蔽日,树下有着盛夏里少有的一片凉意。遥轻若游云的身影正恣意翩跹的舞着剑,逍非常迷恋这样的遥,仿若这般舞剑,他就欲乘风归去一般。没承想遥就真的就这样乘风而去,舍下他一人在尘世间。

 

舍得舍得,有舍才有得。遥舍弃了他,又得到什么?

遥得到的不过是誓言与谎言一并封存的永生。

 

得失,得失,有得必有失。

逍失去了牵绊千年的唯一,与此同时得到了人间至情。

 

逍永远不会知道他已得到人间至真至爱的感情,悠悠天地间从此有人为他永世思念,永世牵挂。那人会无怨无悔的为他挡去一切苦厄命运,你给他一滴水,他会给你一片海,你给他一缕香,他会给你整个春天。

 

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,其实你早已如愿。


(待续)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这是一个借用了原著剧集部分背景的故事,这里没有明教,无忌没有开外挂的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,杨逍也不是光明左使。文章里面有引用一些佛学道家,古新诗词的文句,纯粹是为了增加故事中的意境。


灵感来自一:一棵开花的树 - 席慕蓉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。灵感来源二:武当山全真草堂,草堂旁至今屹立着两株巍峨挺拔的千年银杏树,携手并肩,相濡以沫。金秋时节,两株银杏树落一地金黄叶子,灿烂生辉,醉人美景深深吸引我。


全真观位于武当山天柱峰西北侧的西神道景区,沿途古木参天,风景如画。始建于唐朝中晚期,规模宏大,由于历史变革且年久失修,古建筑已不复存在,只留下几间砖木房屋。武当山全真草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隐居修炼的雅阁,致力于武当道家文化、书画、古琴、收藏、养生、茶道等文化产业的促进和推广。
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girain杉原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